斧子

醉中渴饮一川血,金甲寒映燕山月。

很久很久以前,在遥远的北方,有一个冰雪构造的国度。
他们的臣民诞生于雪野,生长于雪野,死后埋葬于雪野。他们的王族呼吸化为朔风,震怒化为暴雪,喜悦化为暖阳,眼泪融为冰霜。
某天某月某年,这个王国里诞生了一位小王子。
小王子天生着银色的头发,像是星光落在新雪上的晶莹剔透,他睁开双眼,是照亮满室的光芒,人们惊呼他为“雪王子”。
国王邀请国中最有威望的巫师为雪王子占卜,巫师皱眉不语,他思索片刻后说,雪王子长大后,将会用他的仁慈与聪慧统治这个国家,但是最终将死于一场前所未遇的暴风雪。
国王大怒,杀掉了巫师。
但是他担心这个寓言成真,于是在王城郊野,建了一座固若金汤的巨大城堡。城堡中有充足的食物,有山川湖海,有奇珍异宝,城墙上刻满施了魔法的符咒,岿然屹立。城堡外住满富足安乐的臣民。
于是,雪王子自记事起就从未离开过他的城堡,每日只能踮着脚,透过城堡最顶端那扇结满霜花的玻璃窗向外张望,街道上来来往往的是他的子民,会对城堡露出怜悯的微笑。

某日某月某年,雪王子又一次看向窗外,却在远处偏僻的街角看到一名衣衫褴褛的孩子,那个孩子在雪中蜷缩成一团,用仅存的衣被温暖着自己的手脚。
雪王子不知道那就是贫穷和寒冷,他只是觉得那瘦削的脊背让人怜惜。
“看那个孩子,他这么孤单,脸上没有笑容,我要去帮助他。”雪王子对他的仆人说。
仆人回答:“我高贵的王子殿下,他的衣着是外邦人打扮,您不必在意他的死活。”
雪王子听到这里十分愤怒,他喊来卫兵说到:“他站在我统治的土地上,他就是我的臣民!”
卫兵回答:“可是我亲爱的王子殿下,国王曾经下过命令,您不能离开城堡!”
聪慧的雪王子转转眼珠,对卫兵和仆人们说到:“国王不让我离开城堡,可是城堡是什么呢?城堡也是由一块块砖头组成的,每一块砖头都是城堡的一部分——而你们每一位卫兵也是这个城堡的一部分,我不离开城堡,说白了是不离开这些砖头,同一个道理,我不离开你们,也就没有离开城堡。”
卫兵听完觉得似乎很有道理的样子,于是他们站成了两排人墙,雪王子在卫兵的簇拥下走向男孩。
男孩将自己裹在满是破洞的毯子里,不断地发抖。
“你为什么在发抖呢?”雪王子问道。
“冷……好冷……好饿……”男孩的声音已经很微弱了。
人为什么会冷,又为什么会饿呢?雪王子心想,他可真有趣,比我所见过的所有人都有趣。
“带他回宫殿。”雪王子命令道。
四周高墙一样的卫兵整齐地应声。
这阵势把男孩吓了一跳,窜起来撒腿就跑,并把雪王子一脚踹翻在地。
于是他被卫兵捉了起来,押回宫殿。
雪王子想,计划通。

男孩有一头黑色的头发,像是没有星光的夜晚,但是他的眼睛却比任何星光都明亮,雪王子从未见过这么明亮的眼睛。
男孩来自异乡,一个传说中的国度,那里的臣民勇敢且力大无穷。男孩从出生就特别怕冷,他听说这里的人从不知道什么是寒冷,于是就来了,结果只是雪国人的基因单纯抗冻而已。
男孩心里苦。
“你刚刚为什么要跑呢?”雪王子揉着屁股问男孩,觉得这个男孩的脑筋好像不大灵光,很好骗。
男孩被捆了个结实,气汹汹瞪圆眼睛:“当然是因为你要捉我!”
雪王子解开他身上的绳索:“我不捉你,你这个人真有趣,我们来做朋友吧。”
“我有趣,那你有什么?”男孩问道。
“我这儿什么都有。”雪王子骄傲地回答。

“我听说南方有一个国度,那里的沙滩是黄金的颜色,海水如同宝石一样湛蓝。”
雪王子带男孩去了宫殿中一片湖泊,那里有黄金铸成的沙滩,与铺满蓝宝石的湖底,将湖水映衬成蓝色。
“我听说西方有一个国度,那里的山岭盛产玉石,山麓长着梧桐,有凤凰栖居。”
雪王子带男孩去了宫殿中的园林,那里有玉石垒起的假山,碧玉做成了树木。山上养着孔无数雀,羽毛比传说中的凤凰更艳丽。
“我的故乡是东方的国度,那里有世上最轻薄的布料和丰富的美味佳肴。”
雪王子带男孩去了御膳房,那里有99位东方来的厨师昼夜不停地烹调着美味佳肴。随后带男孩去了自己房间,脱下华丽的外袍,给男孩看自己贴身穿的衬衣,光滑的丝绸面料轻薄到透明。
男孩被征服了,委屈巴巴地对雪王子说:“好吧,你的确什么都有。我在来的路上,听说北方的国度能看到极光,你能给我看看极光吗?”

可是雪王子的宫殿里没有极光,他也从没见过,什么是极光。但是雪王子是一个言而有信的人,他说:“你放心,我一定会带你去看极光的!”
说着,雪王子却忽而失落下去,低头看着男孩:“可惜,我不能离开这座城堡,像你一样四处旅行。”
男孩盯着雪王子月光似的白发,暗自发誓,一定要让他看到极光。

次日,男孩又重新消失在了雪野。


某天某月某年,老国王去世了,大臣们从他的枕下取出遗嘱,请雪王子继承王位,遗嘱中还嘱咐国家所有的臣民,记得不要让雪王子离开他的城堡。
雪王子在他遥远的城堡里听到这个消息,痛哭了一夜,城堡外刮起了狂风,这个冰雪的国度遭遇了前所未遇的暴风雪。
一夜之后,雪王子戴上了装饰着冰凌花的王冠,打开城堡的大门,准备请他的臣民进入城堡躲避风雪,用他的聪慧与仁慈统治继续这个国家。

臣民涌入城堡中,脸上却丝毫不见亡国的悲痛,他们指着带戴王冠的雪王子说:“你记得你出生时巫师的占卜吗?你这个不祥之人,因为你,我们的国家才遭遇了这场暴风雪!”说着一拥而上,冲入王庭。
卫兵握紧武器,雪王子惊慌地喊道:“你们住手!不准伤害我的臣民!”
雪王子摘下他的王冠,换掉华丽的衣裳,他浑身缠满了锁链,被自己的臣民囚禁在地牢里。

时光像银河里流逝的星辰,转眼不知过去了多少年岁。
某天某月某年,有人推开了地牢的大门。
他逆光站在门口,穿着银色的铠甲,肩上装饰着冰凌花,浑身裹挟冰霜。雪王子抬起头来,看不清他的脸,只见到他头顶黑色的短发,散乱在狂风里。
那人忽然冻得缩了缩脖子,声音低沉又温和:“天呐,你这里太冷了!”
他挥剑斩断锁链,对雪王子伸出手来,低下头,面颊上两颗深深的酒窝:“雪王子,我带你走!”

地牢之上,暴风雪肆虐,原来这个冰雪的国度,终于被风雪吞没。
雪王子茫茫然站在出口,裹紧自己的黑袍,风销雪霁,眼前一片雪野映射着星光:“我的城堡呢?我的子民呢?我的国家呢?”
那人回答说:“我听闻了一个传说, 一个在北方的国度,有位被困于冰雪牢笼里的王子,所以我来营救你。”
他有双过分明亮的眼睛,雪王子觉得似曾相识:“好,我封你为冰霜骑士,带我去看极光吧。”

两人拉着手走上高坡,一道的极光从地平线下升起,翻涌着变换着到了空中,将雪王子的白发染上光芒的颜色。
冰霜骑士单膝跪在雪王子面前,仰起头,拉着他的手放在自己肩膀:“从今往后,请让我永远保护你。”

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…

与此同时,只身杀入城堡的黑发青年跪在雪王子身前,用满是血污手掌阖上他的双眼。
“走啊,雪王子,我带你去看极光……”

评论(19)

热度(9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