斧子

醉中渴饮一川血,金甲寒映燕山月。

〖狼人×驯兽师〗野化(一)



你在马戏团见过狼吗?
恐怕得有许多人摇头,世界上猛兽有成千上万种,狮虎与熊都是体型更大的肉食者,也在铁笼和皮鞭的胁迫下低下头来,温顺得如同猫。狼群居却很高傲,头狼则更难以驯服,宁可被鞭打受饥饿而死,也不愿登上台成为供人娱乐的工具,所以马戏团中很少能见到狼。
1926年初冬的某日,今年第一阵冷风吹过美加边境一座小镇的郊外,马车中摞满了铁笼和颜色夸张的彩布,流浪马戏团的成员正在拆下移动帐篷、准备去南方的城市过冬,却有一个年轻人牵了头狼找上门来,问他们招不招人。
年轻人一路走来已经吸引了无数目光,他自称Evan,长了一张有些东方化的精致相貌,柔美却毫不女气,身材高挑,说话轻声细语,身上的西装破旧,用料却很考究。蹲在他身侧的灰狼只用一条开裂的细牛皮绳子牵着,嘴上带着一个铁丝网罩子,银灰色的毛皮油亮浓密,尖耳朵竖起来,目光凶恶。
团员都好奇地挤在马戏团团长的帐篷外,猜测他的来历。流浪马戏团向来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,许多走投无路的人投奔而来,里面有被父母遗弃的可怜畸形儿,也有被通缉的江洋大盗,有杀人犯,有落魄艺术家,有欠债的手艺人;俊男美女也不在少数,但大多出身下层,气质如此高贵的人来这种低贱的地方讨生计,他们还是头一回见。

“你能干什么?”团长并未探查他的来历,单刀直入问道,“你是驯兽师?这头狼已经被驯化了?”
“是的是的,popo很听话!”Evan有些紧张地点点头,解开灰狼嘴上的网罩,牵了绳子,对那只叫popo的灰狼笑了笑。popo就站起来,甩了甩他身上浓密的毛皮,灰白色上面有不规则的褐色花纹,反射出气灯的暖色光芒。
团长随手取来一根脏兮兮的鞭子,Evan赶忙推了回去:“谢谢,popo不需要这种东西。”说完,他不自在地扯松领口,又挽起袖子,招了招手,popo随着指引做些跑跳的动作,又突然直立起来走了几步。Evan上去扶住两只毛茸茸的狼爪,一人一狼有些生涩地跳起了双人舞,姿势十分滑稽。
帐篷外的人笑成一团,Evan懊恼地低下头去,耳尖都红透了,popo似乎察觉到了主人被排挤,颈后毛发耸了起来,对着门口发出警告的呜呜声。团长却不以为然地鼓了鼓掌,指着popo问道:“说说这头狼的来历?”
“是半年多前,我随父亲去北边的宅邸避暑,在森林里打猎时捡来的,当时那一窝幼崽……”
“明白了,”团长挥挥手中鞭子,“单这么一只狼是不行的,你还有什么绝活可以表演吗?”
“我……会小提琴和钢琴,跳华尔兹,唱歌也还行……”Evan十分为难地搓搓手,目光几乎是恳求,“别的我可以学,让我扮小丑也可以!”话音未落,又听到一阵起哄的笑声,他的头几乎扎进了胸口去,popo走过来,用湿漉漉的鼻尖蹭着Evan的手心。

Evan还是留了下来,而且分到一顶不错的单人帐篷,连那头狼都被额外开恩,可以不用关在笼子里。
此举自然引发了马戏团其他人的不满,尤其是另一名驯兽师,娃娃脸的黑发男孩子气汹汹拍着团长的桌子:“凭什么那只狼可以睡人的帐篷,我养的熊就要关笼子,我的Dylan难道不乖吗!”
旁边却有一个光头的大汉满脸促狭,眼睛里全是猥琐的贼光:“你不知道吗,团长在让那男人学艳舞呢,演出服都准备好了,那刺绣衬衫骚的,还猜不出来他的目的?”
团长挥手在光头上抽了一鞭子,粗声骂道:“你们眼珠子是不是净盯着美人瞧了,看到他的狼了吗?今年生的狼崽还不到成年的时候,它还可以长得更大一些!那可不是普通的灰狼,是奈基山狼,前不久已经传言灭绝了,如今居然被我发现了活的。伙计们想想吧,世界仅存的一只,得多值钱?姑且先留他几个月,等狼成年了,再……”
对此一无所知的Evan,每日仍在苦练令他羞耻的舞蹈,团中有专门跳艳舞的舞娘,见到Evan第一眼便直接在他挺翘的臀部狠捏了一下,暧昧的目光游走在Evan身上:“哪里来的上等货色。”
Evan十分有礼貌地移开舞娘的手,笑容僵硬:“这位女士谬赞了,团长让我来向您请教舞蹈。”

深夜的营地喧闹异常,远远便闻到动物笼中散发出来的恶臭,马戏团的成员在上风口围着篝火打闹酗酒,寒冷中女人们露出饱满的胸脯在火边跳舞,长满皱纹的侏儒钻进她们裙子里,小丑抹掉油彩,仍穿着滑稽的装扮。
与这氛围格格不入的一顶帐篷里干净而冷清,散发出牙膏的薄荷香气,Evan在小床中沉沉入睡。他十分珍惜用抛弃了尊严与每日的劳累换来的容身之所,可每夜睡得并不安稳,总把外面喧闹听作是梦中的惨叫与枪声。
床尾趴着一只巨大的狼,却像小狗一样缩成一团,用自己的体温给Evan暖着脚。冰冷的月光从帐篷的缝隙中照在Evan俊美的侧脸上,他轻声呻吟,眉头紧紧皱在一起。
popo竖起一只耳朵,抬起脑袋,低声呜呜了几下,比较尖细,还是幼狼般的叫声,比成年人还长了一些的身体敏捷跳到地上,抓着地毯伸了个懒腰。
月光下,他抖了几下身子,忽然褪去一身皮毛,变成一个一丝不挂的瘦高男孩,驼着背蹲在床边,抬起依旧是狼爪形态的手,凑近Evan紧皱的眉头,目光纯粹而带些疑惑。它发觉到爪尖收不回的指甲,蹲直了身子,探头在Evan面颊上舔了一口——是清香的薄荷味,Evan每天喂完肉,都会给他刷牙。
而后又变回狼的形态,窝回Evan脚下,心满意足睡去。

半个月后,马戏团来到费城,冬日的到来依旧不减这座城市的繁华。
圣诞节那天,紧接着光头大汉的喷火表演,Evan头一次登台,穿戴着驯兽师的廉价燕尾服和高礼帽,脸上是夸张的白色羽毛面具,又长大了一些的popo跟在他身后,在帐篷周围的火把光照下展示一身油亮的毛皮。
表演无非是普通的驯兽,只是没有鞭子和肉,灰狼的身体健美而灵巧,来回跑跳,偶尔配合Evan做出些危险的动作,Evan将半只手臂放在狼嘴中,popo适时发出凶猛咆哮声,引起观众席阵阵惊呼。
这还不算完,与现场吵闹氛围完全不搭调的悠扬音乐响起来,Evan从容地转了几个圈,取下礼帽与燕尾服外套,外套下居然是一件宝石蓝色的露背刺绣衬衫,蜜色的皮肤下有瘦削流畅的线条,背对着观众舒展手臂,在粗俗的口哨声中摘下面具,缓缓转身,聚光灯打在他的身上,场中忽然一片寂静。
Evan深深鞠了一躬,抬起头来,没有太多表情的漂亮面孔因为浓妆而显出妖艳的美感。他微一招手,popo跑到他跟前,用两条后腿站立起来,毛茸茸的爪子搭在Evan肩上。
一人一狼在脏乱的马戏场地中翩翩起舞。
没了最初的笨拙滑稽,Evan的舞姿优美,转身弯腰间,却因为服装而散发出致命的诱惑感,像一只开屏的蓝孔雀围着灰狼旋转,每一根羽毛中都灌注了甜酒,尽情绽开,自投罗网,撩动着捕食者的味蕾。
狼依旧是狼,庞大的身躯看上去是个健壮的男人,修长的体态肌肉在毛皮下起伏,圆睁着的眼尾与竖起的耳朵,隐藏起凶恶的尖牙,只将捕食的欲望压抑在瞳孔的灰蓝中,冷极以至于热烈。
Evan似乎已经沉浸在舞蹈中,不由自主微笑,眼角眉梢挂满喜悦。
结束了表演,心中狂跳不已,跑到了帐篷外面,场中沉寂了半分钟,人们才幡然醒悟,爆发出迟到了的雷鸣般的掌声。Evan仍穿着那身露背衬衫,却丝毫没觉得冷,蹲下身抱紧了灰狼毛茸茸的脑袋,轻声笑了起来。
“popo,我们成功了!成功了!”
格格笑了半天,他睁大眼睛与灰狼对视,目光看上去竟有些天真,眼中有清澈的水光。泪珠挂在睫毛上。眼圈上劣质彩妆已经花了,popo伸出舌头来舔着他的眼角,Evan嫌痒,侧过头躲开,眯着眼睛,眼圈发红,心中却微一颤抖,他第一次觉得这只通人性的狼,仿佛真的有人性。



多说几句:
写本文之前,我对比了一下不同种类的狼作为popo的原型,其中草原狼太丑直接排除,常见的丛林狼种里,欧亚普通灰狼和其他温带狼种体型都比较小,身长大多在160以下,也不做考虑。
比较大只的有俄罗斯狼,它是欧亚大陆上体型最大的品种,但是毛皮粗糙,没有光泽;而苔原狼毛色好看,表情看上去也比较温顺,缺点在尾巴粗短,看全身的照片不是很协调。
所以最后挑来挑去,我选择了北美灰狼里面的奈基山狼亚种,并由此修改了一下文章大背景。这种灰狼又叫奈基半岛狼,曾是地球上最大的犬科动物,前腿站起来的高度有两米二以上,但是由于捕杀和犬瘟,这种帅气的狼的种类已经在1915到1925年间灭绝了,到1940年左右,仍有不能证实真伪的零星目击记录。
如今基奈半岛上的狼已非基奈山狼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0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