斧子

醉中渴饮一川血,金甲寒映燕山月。

〖转生/将军饼×书生齐〗待从头(二)

齐之侃一路艰难,还是进了京。
在进京路上,他结识了一位游历归来的年轻士子,自称仲堃仪,也是寒门出身,两人境遇相似,甚是投机。仲堃仪听说了齐之侃的事情,便主动将他引荐到自己所读的学宫中。得一位夫子的赏识,齐之侃在学宫依旧干着杂事补贴费用,平日里与其他学生一同念书。
在这里,齐之侃一直待到了来年,考完试放榜的时候。
结果却,名落孙山。
那天,齐之侃在大红的榜单前面站到了深夜,直至夜露落了一身,露水也落在榜纸上,榜纸掉色,顺着墨色的字迹流下来,滴在墙根是黑红的颜色,如同他慢慢凝固下来的心头上一腔子血。
可怕的流言,可恶的卦象,怒而无可奈何。

到了清晨,齐之侃慢慢走回学宫,像往常那样,开始打扫各进的院落和厅中桌椅。扫到一半,一阵匆匆的脚步声从门口传来。
齐之侃心如死灰,可还是警觉的,他转到前厅,却看到一截蓝色的衣裾,闯入者与他四目相对:“齐生,我正好在寻你!”
“我……还未和公孙兄贺喜。”齐之侃嘴角翘了翘,勉强凑了个笑容。
来的人名叫公孙钤,在今秋科举中拿了榜眼。公孙出身书香世家,是这学宫的旁听生,不在这里挂名念书,也不住在学宫里,隔三差五过来,只是为了结交朋友,其人长袖善舞,却不似一般政客那般虚伪,言行磊落,谦谦君子,在学宫中人缘很好。不过齐之侃平日寡言,与公孙钤的接触并不多,不知道这个人此时过来,找自己何事。
“你的事、我听说了。”公孙钤似乎是跑来的,有些气喘,“我与齐生你平日交往不多,可你的文章我却逐一品读过,论才学见识,你可不在我之下……”
“名次已出,公孙兄多说无益。”齐之侃摆摆手,拿起扫把准备回后院。
“不要把命运交给流言和鬼神!”
齐之侃背影僵了一下,公孙钤接着说到:“我昨天找了你一天,就想与你说这句话,齐生,下一次考试,不过就三年,三年后,有我与仲兄在,我不信这朝堂还会像如今这般芜秽。”仲堃仪这次落后了公孙一名,拿了探花。
“公孙兄倒是很有雄心壮志。”齐之侃苦笑,“齐某能在学宫中安稳地过上这几个月,已经是夫子的恩赐,诸位师兄也为了我求过不少情,如今我名次难看,也就没有脸面在这里待下去……”
“军队!”公孙钤朗声说到,说话时目光炯然,“军队比朝上干净得多,不会因为这些子虚乌有的流言而看轻你。我听闻最近不少将军帐下都在招幕僚,齐生若能受得军旅的苦,不妨去试试,三年,也是很容易熬过来的。你我都尚年少,就甘心将自己一生输给这些奸人的言语吗!”
公孙钤一番语言甚是赤诚,齐之侃鼻尖酸楚,慢慢转回身来:“军旅之事,在下不甚清楚,还请公孙兄详细说来。”

鬼使神差地,齐之侃决定往西去找寻出路。
只带着学宫的举荐信,和公孙仲堃仪等人为他筹到的一点点路费,骑着一头瘦弱驴子,便出发了。
远惑烟尘路,郊白摇草霜。
行了十几日,路旁的景象愈发荒凉,没了城市和良田,所见人烟不过是来往商旅和有限的几家农舍,偶尔出现些镇店,也多是残垣断壁,早已无人经营。
齐之侃紧了紧单薄披风,早就听闻塞外寒冷,却没想能冷到这个地步,他不得不用驴子,与商队的人,交换了一身暖和的棉衣。
地图并不准确,只是大片空白上一个漆黑的墨点。又过了几日,齐之侃离开了商路,夜晚望着天上的北斗,他人生中第一次见到戈壁滩,沙起云行,所见无一活物,连空心的树干和兽骨也都枯瘦,只剩下它们死前扭曲的形状,耳畔的狂风呼啸如刀,齐之侃跪倒在地,张开干裂的嘴唇,向着西边的隐隐可见的营地,放声痛哭。

一个酒囊突然伸到齐之侃眼前,边上有人说到:“天快黑了,你在这里大喊大叫,会引来狼的。”声音低沉,语气却很温柔。
齐之侃吓得赶紧回头,风声盖过了脚步,他居然不知道这个人什么时候站在了自己身后,他迟疑着接过酒囊,此人声音柔和,让他放下戒备。
酒囊里面是清水掺了些酒,喝完感觉身上暖和了不少,喉咙也滋润了,齐之侃这才打量起眼前的人。
这人身材颀长,穿一身银色铠甲,肩膀和胸膛宽阔,看上去很英武。大半张脸却隐藏在头盔的阴影里,只有一个下巴的轮廓,却是很清秀的样子。
“多谢这位将军,”齐之侃抹了把眼泪,他脸上落了一路的缁尘,此时一抹就成了花猫,“在下……”
“别说了,基本上到这里的书生,都是想来做幕僚的,不过留下的不多,很多人一见到这大漠戈壁,就怂了。”那人盯着齐之侃的脸闷笑一声,又从袖口拿出一条手帕丢到齐之侃脸上,“以后尽量不要哭鼻子,天再冷些,泪水会把眼睛冻住,你可就瞎了。”
齐之侃不好意思起来,咳嗽一声:“还未请教将军名姓。”
“我吗,”那人把齐之侃拽起来,拉上自己的战马,“等回去军营,我再告诉你。”
衰狼夜鸣声满川,此声应同秦与汉。
秦汉沧桑变几番,今人还复守旧关。

(p.s.
1 古时候马还是很贵的,所以读书人大多骑驴。
2 后面可能会有些钤光。
3 小齐之后做幕僚的一些经历,我参考了一下清人袁宏道写的《徐文长传》中的情节,很推荐这篇文章,从各种意义上。能读古文的同学们可以去看一下|・ω・`)

评论(13)

热度(97)